首页 > 头条 正文

头条

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纠风治乱增强群众获得感

稿件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4-18 08:50:13
分享至:

 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,坚持向基层延伸,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,瞄准教育、就业、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;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,推进扫黑除恶“打伞破网”常态化机制化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,抓好线索处置,强力推进办案,狠抓纠风治乱,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实际问题,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 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原临淮岗乡顾台村党支部书记顾某某被留置后,当地村民拍手称快,“感觉压在心里多年的一口气终于顺畅了!”

  顾某某问题线索源于一批举报信。信中反映其侵占村集体财产,利用宗族、黑恶势力欺压群众,称霸一方。经过综合研判,六安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,提级并指定裕安区纪委监委办理此案。

  “关于顾某某的问题线索此前就有,但举报信可查性较低。因为缺乏必要证据,问题未能查实。”裕安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。

  在翻阅此前相关百余件卷宗后,专案组转变思路,从资金流向入手,全面彻查顾某某经手的工程项目,锁定证据,还原其挪用公款、贪污经过。最终,查清顾某某拉票贿选、骗取国家专项资金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事实。“顾某某违纪违法行为延续时间长,手法隐蔽,影响恶劣。此案查办过程一波三折,对我们基层进一步强化监督、提高办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。”专案组同志说。

 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贯通监督、办案、整改、治理,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。

  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纪委监委查处了非法开采砂石系列案,问责相关责任人员20余人,涉及基层村社干部、多个职能部门以及区属国企工作人员。违纪违法行为既有收受贿赂,也有吃拿卡要、收受红包礼金、滥用执法权等,在当地造成较大影响。

  系列案件涉案人员多,波及范围广。查办案件后,高坪区纪委监委重点就身边人身边事,推动在乡镇、执法部门、国企领域分级分类开展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工作。比如,针对青居镇先进村原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黄某某利用兼任河段长职务便利,收受采砂企业贿赂等问题,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、警示教育会,组织乡镇村社干部旁听庭审现场会等。就部分单位执法人员存在的问题,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,推动强化队伍教育培训、管理监督,完善激励机制。

  “聚焦个别国企暴露的问题,我们正集中力量,在全区开展国企领域专项整治,严查‘靠企吃企’等腐败和作风问题。”高坪区纪委副书记、监委副主任张斌说。

  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,找准问题是基础。纪检监察机关倾听百姓心声,开展“点题”监督,与职能部门同题共答、同频共振、同向发力,推动点上工作变面上治理,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。

 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纪委监委通过“室地”联动,搜集信访举报、12345热线中群众反馈的焦点,结合日常监督发现以及线上征集的问题,筛选出违规申请经济适用房、学校食堂经费管理、违规套取残疾儿童康复补助资金等7个切入口,查处相关问题106起129人,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、烦心事、揪心事。

  为进一步深化“点题”监督,桓台县纪委监委将经验做法编印成册,指导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有力开展该项工作。“借力协作区建设,我们在‘点题’上也做了一些拓展,增设‘寻题’调研环节,拓展问题线索搜集渠道。”桓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丁仕杰说。

  据了解,今年初,桓台县纪委监委完善协作区建设,整合派驻纪检监察力量进协作区,并推动以协作区为单位到乡镇村社调研“寻题”,广开言路。“调研中,基层干部、群众反映,当前违法占地行为处罚轻重不一、标准不明,存在廉洁风险。近期,我们也查处了相关腐败案件。接下来我们将把耕地保护执法作为‘点题’监督的主题,深入推进力求实效。”桓台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干部贺磊告诉记者。(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)

>>><<<